尔明

查看个人介绍

再见或是还会再见。

黑暗中的对白--明台和明诚

小短篇和山水一念无关。正剧向。


好久不见。

是啊,阿诚哥,这都七年了。没想到还能活着见到你。

程小姐好吗?

她很好。

那倒是你,怎么憔悴这么多。

失眠,加上北平形势紧,有几组已经被抓了,我这实在是头疼。

国共内战,你的身份很麻烦,将来停战后你打算怎么办?

看组织要求吧。今朝有酒今朝醉,打算多了去了,哪个能算得了数了。倒是你,阿诚哥,你不是去了法国吗,怎么回来了。

堂哥说明氏他打算卖了,好带着嫂子孩子们去美国,你又神出鬼没的,只好让我回来交接一下。明公馆还有几处产业,统共卖了这些数,我也没用,都留给你们吧。

阿诚哥,你后悔过吗?

家国大义头上悬着,哪里有得选。大姐大哥没得选,你没得选,我也没得选。

这几日我常常梦到老师,他说,跟我走。他还是和当初把我带去军校时那样,倒是我,看起来比他老得多了。那个老混蛋,和大哥说的一样,疯子一个。这么多年我算是想明白了,他算计来算计去,不就是让我活着替他继续为国效力。

明台,你很聪明,这是王天风选中你的原因,也是他一败涂地的开始。你不是能够和他斗的至死方休的对手,你是他亲手养大的豹子,他驯服了你,也困住他自己。当年的计划,起初你是死棋,我想你应该知道。

我知道,我一直都知道,可是他不该丢下我。阿诚哥,我想问你,大哥走的时候,难道你就没有埋怨过他吗?

他一直都在,眼镜蛇从来都是两个人。其实你自己明白,王天风对你的心思。当初大哥不满他带走你,不光是因为他拖你进了这潭浑水,还因为他迟早缚住了你,要不大姐相亲,大哥怎么还推了一把,不就是怕你真的跟那个疯子较一辈子的劲。

其实我一直就不明白,你和大哥可以,为什么我就不行。

不是不行,而是王天风不行。他给不了你什么,即使他心里有,他也给不了,而你又是个较死理的。我和你大哥,不用说就能明白,可是你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确定,王天风那种人,怎么可能答应。

我们的一辈子啊,都给了这个国家,可还是千疮百孔。之所有国家,是人们建立契约来保障个体的自由不受侵犯。当初在法国读书时,只觉得霍布斯说的在理,如今看来,还应加上一句,覆巢之下,焉有完卵。

在黑暗里活了一辈子,也曾有人做了自己的灯。如今,灯熄了,也只能盼着黎明早点来了。

 


评论(6)
热度(21)
©尔明 | Powered by LOFTER